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疤痕

身體組織在外傷、開刀、或發炎潰瘍後,會造成開放性的傷口。而疤痕就是身體修補這傷口後所留下的痕跡。
身體組織在受傷後的三至四天會有發炎的反應,發炎反應目的在於止血、清除傷口壞死組織及細菌,同時引發接下來傷口修補的反應。
傷口修補主要是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纖維修補傷口,此時所製造的纖維組織訧是所謂的「疤痕」約持續三週。此時傷口可能較紅、較硬、或有突起。之後,就是疤痕成熟期。
疤痕成熟指的是膠原蛋白纖維成有規則的排列,一般需六個月至數年。疤痕變軟、變平、變白。
一般如果傷口處理不良或太深導致癒合期過長或傷口有細菌感染導致發炎期過長,都會導致疤痕增生,產生硬、紅、突起的醜陋疤痕。
所以疤痕的預防首重早期傷口的處理,要確實的清瘡,將傷口緣修齊、洗淨再好好縫合,術後貼美容膠帶或矽膠片,如此可使傷口順利癒合,疤痕也變得不明顯。
如果術後傷口處理不好、發炎或有疤痕體質,則可能產生各式各樣不好看的疤痕,甚至產生蟹足腫。
不好看的疤痕依其外觀可分凸起的疤痕、凹陷的疤痕、過寬的疤痕、不規則的疤痕、紅色的疤痕、色素沈著的疤痕、蟹足腫。另外,有些疤痕也會造成癢痛。以下分別介紹各種疤痕的處理原則。
凸起的疤痕就是所謂的疤痕增生。好發於運動較多的部位,如嘴巴周圍、頸部、胸部及關節處。預防的方法包括傷口在拆線後貼美容膠帶或矽膠片、加壓按摩或擦除疤軟膏。如果疤痕經年不退,則可打類固醇讓疤痕萎縮變平。
凹陷的疤痕則常見於臉上的青春痘疤或水痘疤痕。若疤痕數目少,可打玻尿酸使疤痕變平;若疤痕數目多,則磨皮使疤痕淡化。
過寬及不規則的疤痕則需手術切除疤痕並重新縫合傷口,再妥善照顧傷口及疤痕。
紅色的疤痕可打雷射使之變白。
色素沈著的疤痕常隨能時間經過而逐漸變淡;或經年不褪色,則可考慮打雷射,不過一般效果不佳。
蟹足腫是個人體質所致。好發於胸及肩背,也有發生於耳朵者。一般以打類固醇 治療或手術切除再輔以類固醇治療。
總之,疤痕各式各樣,大都可以改善。改善的方法也很多種,最好能去看醫生,然後依疤痕的情況做最適當的處置。


可以試一下陳思旋淡疤秘方

首先準備〔水〕〔麵粉〕〔小黃瓜〕〔檸檬汁〕

步驟
1◎先將小黃瓜磨成泥
2◎磨完後加上一點檸檬汁在小黃瓜
3◎再加上麵粉和水然後攪拌
4◎攪拌後塗抹再你有疤的地方上

或是使用除疤藥膏~喜療妥,但它有抗凝血效果.因此,使用上要先問過醫師或藥劑師,它分凝膠和乳霜狀的,效果還不錯。另外,你也可以擦維他命E,超有效的。你可以去買膠囊狀的剝開後塗在疤上面,或是買整冠維他命E油也行,我臉上的痘疤和腳上的疤痕都是用這個弄掉的。


(疤痕預防篇)
*手術傷口-可在傷口拆線後或傷口初步癒合後或開始時,用美容膠紙貼在傷口上,直到6個月疤痕成熟為止。美容膠紙須24小時使用,每天清洗患部,在換新膠紙。若疤痕紅腫浮起較為明顯,可使用矽膠片壓貼於傷口。

*外傷疤痕-仔細處理傷口細心縫合是減少疤痕的唯一方法,在傷口癒合後須用美容膠紙壓貼,直到疤痕成熟,有必要時使用矽膠片。

*青春痘-清潔患部、使用果酸及服用藥物多管齊下控制青春痘外,應避免用手去擠壓痘痘,以防止凹洞及疤痕產生。

*燒燙傷-須穿著壓力較強之彈性衣。

(疤痕重建篇)
*肥厚疤痕-可使用類固醇,直接注射於疤痕內,讓疤痕軟化消退。通常固定一個月注射一次,直到疤痕軟平為止,疤痕紅色的外觀也會慢慢褪成白色。

*外觀寬粗(不雅)疤痕-可施行修疤手術整形,包括疤痕切除重縫、Z形或W形整修、或雷射磨皮等,依不同的狀況來決定手術的方式。

*坑洞的凹陷疤痕-淺而廣的凹痕,用冷觸雷射治療,平均要治療7次才看得出效果,沒有副作用,可馬上恢復工作;深而廣的凹痕,用磨皮雷射治療,可以選擇二氧化碳雷射或是鉺雅克雷射。後者恢復期較短,需2~4個月,平均要做2~3次,相隔6個月做一次;深而窄的凹痕,可用磨皮雷射或手術切除效果更快。

*青春痘疤-輕微可用果酸換膚,較顏重用雷射磨皮或磨機磨皮。

*燒燙傷疤-疤痕多較嚴重且範圍廣,不易整修,通常只針對顏面及關節處作。包括疤痕切除、皮辦移植、組織擴張器植入等。

由於疤痕是皮膚因外在傷口,在癒合後所留下的痕跡,它會永久存在於皮膚上面,不易去除。所以第四台常見的除疤液廣告,明顯誇大不實,大家可別被它騙了~。


美國 Scar Esthetique 絲卡疤痕修護乳霜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703281008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