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Teicoplanin 抗生素

產品分類: 抗生素注射劑
英文品名:Tagocid
中文品名:得時高凍晶注射劑
成份名: teicoplanin
劑型/劑量單位: 注射用凍晶粉末200公絲
適應症: 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之心內膜炎、骨髓炎、肺炎、敗血症、軟組織感染、腸炎、梭狀桿菌感染所致之假膜性結腸炎。
衛生署藥品許可證字號: 
注射用凍晶粉末200公絲 --衛署藥輸字號第021848號


中研院11月5日表示,該院基因體中心「功能基因研究組」已開發出新型酵素,可強化現有抗生素的殺菌功能,化解細菌抗藥性越來越強的困擾。

人類自20世紀早期開始大量使用抗生素,但誤用及濫用的結果導致細菌的抗藥性越來越強。

醣胜肽類抗生素「萬古黴素」及「得時高」是目前僅存對抗革蘭氏陽性菌嚴重感染的最後一線藥物。許多微生物學家相信,具備萬古黴素抗藥性的細菌一旦出現,將使人類的抗生素防治方法完全失靈,因此開發新型抗生素的需求就越來越急迫。

功能基因研究組助研究員李宗璘指出,經過2年的研發,他們已經開發出可將得時高轉化成為全新醣胜肽類抗生素的酵素,顯示原有抗生素可透過類似機制轉化為更具效力的新型藥物。


治療MRSA感染

1. 最常用的首選藥物是Vancomycin,以靜脈注射給藥,維持血中濃度最高(peak)18-26mcg/ml;最低(trough) 8-12mcg/ml (嚴重感染可能將trough維持在15);由於有腎毒性的危險,必須嚴密監測劑量並加以調整,以維持血中安全濃度。但目前是治療抗藥性葡萄菌最有效的首選藥物。

2.Teicoplanin(Targocid):作用機轉和Vancomycin類似,但半衰期長,血中濃度不易監測、調整。效果差不多。

3. Linezolid (Zyvox):此藥原本是為了對Vancomycin有抗藥性的腸球菌(VRE)而研發;不過對於MRSA的效果也不錯。有注射及口服兩種劑型,劑量都是600mg一天兩次



最最常用的還是Vancomycin,因為在適當的監測下,其實還算安全,而且效果相當好,使用的經驗也豐富;Teicoplanin主要的問題是無法監測濃度,目前尚不清楚療效指標在哪,且目前無法證明teicoplanin或linezolid優於vancomycin。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你知道teicoplanin.Zyvox.Gentamycin這幾種抗生素的MTC(最低致毒濃度)嗎??謝謝~

    回覆刪除